close
--我不是那樣的強者,也並不認為不被任何人理解也無所謂,希望相互理解的對象也是有的。只不過對除此之外的人,覺得在某種程度上即使不被理解也無可奈何,這是不可強求的事。--
 
【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樹
 

一直想寫些關於外派這件事情,但是因為這個範圍有點大,自己的個性又不太喜歡把一件事當八件事情說,對文章的豐富性要求也比較多(其實根本就是自己懶...XD),就一直拖延下來了。

 
不過昨天晚上突然想到,其實寫文章還是要建立在快樂上面。這也是10年前(怎麼又提了這個數字,真嚇人。)開始寫部落格的初衷。那就順便談一下所謂的外派生活吧。
 
 
其實要說到我的外派,跟我們一般聊到的外派不太一樣。以前台灣提到外派,不過就是台灣公司派到中國大陸(這個我想是最多的。)越南啊,泰國啊什麼的,但我並不是。
 
雖然我在中國大陸待了8年以上(當然直到現在還沒有能離開的打算。)。

我一開始來到中國大陸,並不屬於外派。我就是來到大陸工作,并不是從台灣公司派到大陸公司。

(當然這是一間從台灣發跡的公司,即使在大陸上市了,兩邊其實已經是獨立經營,不同公司但自然是一個名字)
 
我是認識了小內,才來大陸上班的,而且一開始就是來到大陸上班,并不是派到大陸上班。這點有根本性的不同,不可以混在一起談。貌似差不多的東西,其實本質上根本不一樣,這點只有置身于這個位置的人才能懂。
 
後來我離開了台資公司,當所有的人都100%覺得認為我會投入另一個台資公司在大陸上班,這也是一種約定俗成的觀念,台灣人就是在台灣公司裡面跑來跑去,所以他們這樣想自然沒有什麼奇怪的地方,但我走進了大陸公司。還是那種很大陸的那種,幾千人裡面沒有一個台灣人的那種公司。
 
(關於在大陸的台灣人幾乎都在台資公司流動,或許還能再寫幾篇文章來談呢。)
 
我總覺得,能夠外派的人能力一定是比較強的。這點也不由分說,公司不會花錢在不能用的人身上,當然除了你是什麼CEO的親戚這類另當別論。為了證明自己也能在13億人的環境中競爭,選擇大陸公司其實也只是想證明什麼。證明自己在哪裡都吃的開,證明努力的人一定會有回報,所以我來到這裡目標很明確,我要外派。
 
不過老實說,這個時候的我已經不適合外派了。因為我已經在深圳有了自己的家。自己的房子,小內,可愛的兒子,如果這樣說也沒有不恰當的地方,我來自台灣,當然是道地的台灣人,但是我的孩子雖然出生台灣,擁有台灣國籍台灣護照,但是他應該要算是深圳人了。
 
 
 
因為我還沒有辦法離開深圳。這樣說吧,為何一定要離開?除非是生活不下去了(當然這幾年的深圳確實有讓人生活不下去的趨勢,物價太恐怖了,這是後話。)我的家鄉是台灣,但並不代表我的孩子就只有台灣可以選擇,台灣是一個好的選項,或許是最好的選項,但不是唯一的選項。
 
選擇在於個人。最好的選擇其實不一定是最適合的選擇。這點我一直相信著。
 
經過一年的努力,我來到了墨西哥。規劃這幾年基本上都是待在這裡了,很好的滿足了我想要外派的願望。我終於成為那個以前夢想中那個高級白領,坐在獨立帶門的辦公室裡面,穿著體面的西裝,然後貌似很了不起的說,我在某某某地方工作,反正就一個字,裝。
 
但是我快樂嗎?這點真的要看怎麼想。如果你要快樂,你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你就是那麼了不起。但是要說是個可憐蟲。那麼在可憐蟲界,也不會少了你的名次。
 
而我覺得我還算是快樂的可憐蟲吧。這種整合的能力與極端的思維,還很好地符合了我雙子座的本質。(雖然我從不相信星座啦,也沒有什麼研究。)
 
那就再談下去吧。
 
(待續)
 
arrow
arrow

    imtiger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