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拍摄在Hallstatt,奥地利小镇。)
 

整理著明天要出差的資料,以及行程這類的資訊。不用說又是凌晨四點要出門的航班,早上六點半從墨西哥城飛往蒙特雷,飛行時間一個小時二十分左右,在我洋洋灑灑的飛行日記裡面,這個完全算是輕鬆寫意的旅程。特別是我有懼高症,從小就怕高,身高175公分的我有時候走著走著鞋帶掉了,還不敢就那樣直接彎腰繫好它,非得要坐著或是蹲著繫,因為確實高的嚇人。

 

其實來到墨西哥之後,跑步時間多了,但是卻跑的少了,這純粹是因為懶,沒有別的原因,什麼擠不出時間還是因為海拔太高(墨西哥城海拔約2200公尺)都沒有那事。純粹是懶。就只是不太想跑。有時候早上五點多起床了換好裝備準備出門跑步,結果還是賴在沙發上看書聽爵士樂,或是刷著手機看Facebook,就是懶得跑。

 

而且我真的覺得,跑步這種東西/嗜好,還是自己要想跑才跑,才能正當地享受著其中的樂趣。畢竟不是靠這個生活的,沒有非得不跑的這個理由。

 

 

這幾年跑步活動的熱絡,我想不用多說。這股熱潮甚至延伸到健身、單車、鐵人三項、登山、反正所有你能夠想到的所謂挑戰自己的行為上面。這當然不能說不是件好事。我本身也是鐵人三項的愛好者,也經常透過參加馬拉松,鐵三比賽給自己燉雞湯喝。不得不說這些活動確實是對自己的體能(別不信,所謂的白領商務經常坐飛機貌似很輕鬆高大上的,也是體力活)和意志力,許多方面都有很大的幫助。這點完全不能否認。我也鼓勵身邊的朋友從事這些活動並且在其中找到樂趣。

 

但是逐漸,這個社會氛圍變得稍微有點奇怪。朋友圈裡面的風氣,變得不跑就不行,然後跑的快的人就受人敬佩,說話也大聲,然後各種雞湯燉的很兇,只要是跑出成績的跑者,說些如何的堅毅、堅持,大家就一窩蜂的認為這個就是真理,不斷地套在自己身上,貌似下一個波士頓馬拉松的冠軍就是你那樣。

 

最奇怪的,是拿你跑不跑步,一週跑多少,破了幾次PB,一年跑了幾場馬拉松,去評估你到底行不行、強不強、簡單的說這不只是燉雞湯,這還是吃毒品,雖然你是社會上所謂的魯蛇(Loser)一族,只要透過馬拉松這種極限運動,跑得快跑的多,你好像就能成為人生贏家那樣。

 

更直白的說,這個社會變成只要你有六塊肌、大胸肌、還是全馬能夠跑進三小時,你就能夠從菜頭帥成劉德華,月薪就能比肩郭台銘。

 

我無意冒犯運動員,多數頂級的運動員付出了青春、時間、以及說不清的努力,才能有好的成績跟獎金(或許沒有),而我也打從心裡面敬佩他們。不過說實在的,我們百分之99%的人都不是靠運動維持生計的,但是這個一窩蜂的情況變成好像以成績為目標,只要跑的進步了就什麼都不重要了,在這個群裡面,多數人忘了還有很多事情要做、該做。以現在的社會氛圍來說,好像除了跑步並且跑的多跑的快以外,其他的事情好像就變得不重要,也沒有什麼追求。

 

職業。薪資。家庭。公益。環保。人文。素養。這些東西難道都不重要嗎?

 

不否認也確實有那種所謂的成功人士,領著可觀的薪水,談吐盡顯氣質,還能夠抽出時間參與跑步這類活動的精英(Elite)分子,也著實讓人敬佩。

 

但是其實我觀察了很多社會現象,發現許多人如我剛剛所述,不僅天天喝著雞湯,還拼命打著毒品,講的好像跑步治百病,六塊肌可以加薪,月跑量超過800公里比讀哈佛還厲害似的。這點我確實覺得非常奇怪。也可能是我多想了。但不可否認確實有那麼些人拿跑步當庇護所,什麼不對,跑步就能正確。

跑步,或是馬拉松,是把一個人的精神層面具象化的絕佳工具。比起嘴巴上面說自己有多堅強,跑一個馬拉松是可以證明自己足夠堅強,這我並不否認。但你不可能說比爾蓋茨因為沒有跑馬拉松所以他不夠成功,鄭捷因為跑了馬拉松所以令人敬佩吧?回到原點,一個人的本質才是重要的,跟跑馬拉松沒有什麼關係。但是現在特殊的社會現象好像本末倒置了,居然我們效仿的對象居然是某某長跑好手,而並非期待自己成為自己從事的職業、社會上頂尖拔擢的一群。

 

(再次聲明,對運動選手並沒有不敬,我認為頂尖的選手應該是後輩或是進入這一行的人該追隨崇拜的對象,但我們99%都不是靠這個賺錢的,感覺過於崇拜這些運動員相當奇怪。)

 

對我而言,我認為跑步是在工作表現好、薪水能讓自己或是家庭過上好生活,人文素養一流、保有善良的心的這些95分上面的人,那多加上去的5分。對我來說這95分的部分是極其重要的,我想這樣的價值觀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問題是現在社會許多人認為跑步不是5分而是50分,所以他處於一個不及格的50分的狀態,覺得只要去跑,給自己燉碗雞湯,天天寫著鼓勵自己進步的言語,就好像能夠從50分直接跳100分似的。

 

當然那是跑步對於那些人的意義,不是我的。我仍會繼續跑著,但我確定我的分數不是自我感覺良好給加上去的。

 

如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tiger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