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Condes的晚上還是很多人加班。原諒沒有腳架夜拍。)


上個禮拜因為我強力的要求有個發表會的關係,我飛了一趟智利。智利是我第一個拉美地區工作的國家,自然有特殊的感情。總共工作一年半,實際待在那邊的時間接近五個月吧。

飛行時間來回十六個小時,都是過夜航班,想想也真辛苦。又多煎熬一次。

也就是因為智利市場在我工作的期間,生意慢慢上軌道了,所以上級決定讓我從哪裡畢業,到墨西哥工作吧,沒想到來墨西哥也快三個月了,時間真恐怖。至今為止還沒有被Promote的感覺,可能我反應比較遲鈍,這點也是個性上的問題吧。所以在洗澡的時候狂飆髒話的,一定是別人不是我。是我室友。我有室友嗎?自己都不清楚。果然遲鈍。

領導的話我們自然是要聽的,他們說的都是對的,當然狗屎也是得吃的,還能燉排骨。

智利還是那麼美好。首都Santiago的大部分區域都還是保持街道整潔,天空藍藍的那樣的狀態。當然畢竟是拉美國家,有些區域沒有那麼好也是自然的(我主要活動範圍僅在Provendencia Las Condes)Santiago環繞著山,像是盆地地形,有時也會有雲霧環繞的那種感覺,也是自然的,但整體而言空氣質量佳,道路也平坦,跑起來挺舒服的。

(在山上跑步,隨手一拍就是這麼漂亮。南美第一高樓Consternera Center是智利地標)

以前在這邊工作盡量安排在11點過後到下午的時段,所以跑的時間並不是很固定,畢竟早上還得做早餐,刷碗,視訊這類的雜七雜八事情,想想反正下午可以跑嘛,工作回來一點都不晚,就不急著早上跑,那樣的節奏。

五味雜陳,這個不用說也該能體會。看著自己辛苦了一年多建立起來的成績,現在變成南美區的主要增長點,重點區域,而銷售負責人已經是別人,心裡面自然不是滋味。記得當時在分配區域的時候,資深同事可是說這個市場不容易做,屬於高端市場,競爭也透明,沒有什麼援助項目(許多拉美國家競爭非常不透明,因為被少數政商名流把控著,且政府貪污,各種透明度不高),然後我就在幾乎是被趕上架的那種情況接下了智利市場。而今年預估成長率與2014年比起來大概是150%。在完全沒有任何援助‘合作項目的情況下,不客氣的說這個成績確實不容易。

(不清楚大家知道或是不知道,在拉丁美洲,有許多國家是跟中國借錢,用石油或是天然資源交換基礎建設什麼的,然後中國就拿黑心產品國產產品給這些較不進步或是需要援助的國家當做外交手段,換一些免簽這類的東西。這麼多年來很多中資企業在許多國家的銷售成長就是靠這些大項目的支持。而智利是拉美中比較不需要援助或是建設的國家,自然沒有什麼大項目的支持。)

不過,這當然公與司產品升級,逐漸進入中高端市場也是極重要的原因,時間地利人和都挺搭配的,也不能說是誰個人的功勞。總而言之。反正智利已經不是那個2014年的燙手山芋,而是明日之星。要說今日之星也無妨。

我心裡由衷的感到驕傲。畢竟是工作過這些日子的地方,有些個人感情,想確認自己做過些什麼也是無可厚非的。而且這國度跑步又舒服。紅酒便宜,牛肉好吃,Ceviche(酸橘汁腌魚)PiscoSour也沒有讓人挑剔的地方。

(雖然Ceviche & PiscoSour都是來自秘魯啦...智利的也非常棒。

話說回來,如果不是這麼高的成長率與耀眼的產品組合,公司怎麼又會選擇在這裡辦年度大會呢。這種收割稻尾的事情,在職場上不是再正常不過了?

所以其實也只是換一個地方種稻,如此罷了。工作上的事情,就讓時間證明,時間終是能證明什麼的,只要夠努力,配上天賦。天賦沒有是不行的,有些人認為勤能補拙,什麼事情努力就可以。這點我是不認同的。

當然我也沒覺得我有什麼天賦就是了。這也是見仁見智的事情。

於是,先努力再說。

arrow
arrow

    imtiger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